20140304-林行止:破案掃陰霾,理性消惡毒

林行止:破案掃陰霾,理性消惡毒
7:34 4/3/2014
信報


一、昨天本報頭版以〈撐新聞自由一萬三千人反暴力遊行〉為題,報道去周日本港政治立場不分左右中、階級屬性無分高低的市民,參加分別代表傳媒經營者、管理層及前線記者的新聞團體聯合發起的「香港新聞界反暴力遊行」,萬餘人或警方所說的八千六百人,齊聲喊出:「反暴力、緝真兇、保法治」,群情激蕩,「敦促」警方緝拿於去月二十六日「在光天化日下狂斬《明報》前總編輯劉進圖六刀的兇徒歸案。」

劉進圖可說是一名手無縛雞之力的斯文人,他為什麼遭此毒手?相信連他本人亦不甚了了;坊間揣測則條條線索指向劉君在總編輯任內參與國際調查記者聯會(ICIJ)有關揭露中共高幹的親朋戚友在離岸公司隱藏巨額財富的「調查報道」;而《明報》編務總監兼代總編輯張建波(和劉君一樣,張君亦曾在《信報》任職多年)似乎另有想法,這從他向警方提供十多項先後在該報發表、他認為可能開罪別人而涉案的報道可見;這些報道的具體內容雖未公開,但據張君的說法,它們均與ICIJ調查報告無關,但和本地新聞有涉。

非常明顯,此案未具頭緒,警方不易梳理;一如多年來多宗傳媒人的血案未破,劉案因此亦有可能石沉大海!

要怎樣打破香港新聞界遭人尋仇挑釁而「永不破案」的宿命?對於劉進圖一案,《明報》當初為何突如其來要把他調離總編輯崗位?這是警方不可不集中火力偵查的一個「病灶」。

A、《明報》「話事人」最能理解為何撤除劉氏的總編輯職務、作出降職安排(中文傳媒俱說劉被調職,英文媒介用上ousted和demoted等字眼,看來更明確),這種調動有拔除而又「養住」讓其知所警惕之餘又能「維持關係」使其不思反動,不致「亂寫」不敢「亂爆」之效。這種做法,與企業「迫走」要員後請其成為「董事局成員」或「顧問」的手法如出一轍,均有令其不致做出有違公司利益(包括揭破管理層醜聞)的效應。無論如何,只要了解「去劉」底因,對於調查案情、提高破案機會,至關緊要。

B、剛到《明報》履新的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,看來也能提供協助,探詢其新差事的職務範圍(Job description)中有何不能忽略的「禁區」?哪裏有「地雷」?即在那些不包括在其工作範圍內的物事上追查,相信亦不難查出一點眉目。

血腥的劉進圖案威嚇香港新聞工作者「免於恐懼的自由」,令新聞業的工作道路更險更長易走下坡;群眾對新聞界的聲援,業界的自強表態,當然是積極的鼓舞,卻總也比不上警方盡快破案,那才是實實在在對香港新聞工作的真實支持,是起命懸一線的強心劑!


二、最近一段時間,特別是就普選問題引起的政改爭拗白熱化以來,傳媒工作者均感受到工作環境轉差、自由度日趨萎縮,那意味他們的工作,面對有形的限制和無形的制約愈來愈多,自律或監管的幽靈,有如看不見操控者的無人飛機,正在傳媒工作者頭上低飛盤旋!

在臨深履薄的情形下,看周日人頭湧湧聲勢不弱的遊行,顯示堅守崗位的新聞工作者仍不在少數,他們大多懷有「真理在胸筆在手,無私無畏即(爭)自由」(劉進圖語)的理想,要讓港人「知之權利」充分彰顯,因此要「用筆寫出正義真理」。環境如此不利仍為新聞自由堅持不懈,僅此一端,新聞工作者便該自省自重,知所施為而贏人敬重;血淋淋斬劉的那柄利刃,不但讓人看到血腥,同時令人看到正直新聞工作的威力!為了揭露真相,守護大眾的「知情權」,新聞自由不可或缺。

香港和內地的政治氣候和社會規範,差異甚大,對新聞業的功能和新聞工作者的職能的看法,更有天壤之別。在中國全方位崛興的現在,和內地「有關(管理意識形態)官員」細說法國查爾斯十世被人民革命推翻的一項原因是他於一八三○年七月頒旨取消新聞自由的史實,效果必然比對牛彈琴更差,但內地「有關官員」在圓中國夢和維繫香港穩定繁榮的前提下,直接間接指示香港傳媒東主應如何處理新聞、評論和用人,不管其有否揮動「經濟利器(廣告)」,在形勢比人強的大環境下,肯定可收宏效。這樣的發展,對傳媒東主的「經濟回報」也許有利,惟對自由香港(《基本法》保證的一制)絕對有害。質變的香港,不僅有損香港的國際地位,且會令中國蒙羞;更重要的是,北京政府不願見不願聽的新聞,因網絡無處不在而不會完全消失,那意味打擊新聞自由無法杜絕揭露真相的消息,或多或少已足以致命的新聞仍會在虛擬世界中廣泛傳播……。

為了國家的進步,更是為了保持香港的自由港特色,香港傳媒應摒棄政見差異,不再偏執於成見,像周日遊行般,組成大聯盟,派代表與內地「有關官員」溝通,響應政治局常委、政協主席俞正聲所倡的「和諧討論」,希望達成彼此尊重合作有規有矩的規範,讓傳媒工作者知所遵循,如此便可避免日後再出現予中國以惡名的「抽廣告事件」……。在警方破案之前,說「劉進圖血案」與政治有關,皆為揣測之言,但只要雙方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作理性溝通,則狂斬傳媒工作者的事肯定不會扯到國內政治干預的頭上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091213-陶傑:BNO、蠢老鼠

20180506-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,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,鄧永成寄語學生:當香港被規劃時……

20200129-楊天命: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